Professional of Compassion


由香港外科專家和專業認證醫師
貼身為您守護身體健康


腹股溝氙氣/小腸氣是甚麼?

腹股溝氙氣,或稱小腸氣,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疝氣多發生於男性。
嬰兒在出生前,腹腔與腹股溝之間有一條管道,俗稱「疝氣袋」。在出生前,管道在正常的情況下會關閉的。如果在出生後未有關閉,而疝氣袋的口徑小時,腹腔內的水便會進入陰囊,形成陰囊水腫。或者疝氣袋的口徑大時,腹腔內的組織便會進入陰囊或腹股溝 (最常見是小腸),形成先天性小腸氣。 
後天性的小腸氣,較多是由於年齡增長,使腹部肌肉變弱,腹腔內的小腸因穿過肌肉間的隙縫進入腹股溝,形成小腸氣。 長期咳嗽、搬運重物或便秘等會增加腹腔內的壓力,亦增加患小腸氣的風險。病人的腹腔壁有異常突出,有持續性痛楚或紅腫。


微創小腸氣修補手術

微創小腸氣修補手術把突出的腸道或其他器官推回腹部。微創的傷口較小,術後疼痛較輕和恢復時間較短。病人一般可於術後翌日出院。



微創小腸氣修補手術的過程

醫生會先為病人進行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病人麻醉後,醫生會在腹部位置附近分別開三個小切口,把儀器經小切口放入體內。然後,將小腸氣囊分出及結紮。醫生會使用纖維網修補疝氣位置後壁鬆弛的肌膜。最後,醫生會把傷口縫合。



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噁心、頭痛、頭暈、嘔吐屬正常現象;喉部或因插喉管⽽導致輕微不適和痛楚。手術後,可進食流質食物,多食蔬菜和水果。若病人需要打噴嚏或咳嗽時,使用手按傷口位置,可減少縫線爆裂的機會和可以減少痛楚。病人避免用力排便。病人手術後可如常淋浴。如有傷口劇痛、嚴重及持續性腹痛、大量出血、發燒等,應立即通知診所。病人須要依照覆診日期回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