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ional of Compassion


由香港外科專家和專業認證醫師
貼身為您守護身體健康


粉瘤是甚麼?

粉瘤即是皮脂腺囊腫,是一種皮膚深部囊狀的良性腫瘤。通常生長在面部、頭皮、胸或背部等皮脂腺較多的部位。常見於 30、40 歲人士,男女病發比率為 2:1。 粉瘤成因是由於皮脂線出口管道受到阻塞,令皮脂分泌物積聚形成的粉刺,容易滋生細菌,造成發炎,甚至含膿。因此,需要進行引流手術。 粉瘤在皮膚表面凸起呈圓粒狀,大小由幾毫米至幾厘米不等。皮脂腺堵塞的位置於粉瘤上呈黑點狀,擠壓它時會有白色粉狀或乳狀物流出。


病理性疤痕是甚麼?

據皮膚病理學與外觀型態,疤痕可分為:表淺性疤痕、萎縮性疤痕、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 
增生性疤痕是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製造過多或移除過少的膠原蛋白所引致,會形成紅色的外觀,觸感略為堅硬,有隆起的構造。 疤痕有可能會隨著時間逐漸縮小,亦可能與萎縮性疤痕並存。 
蟹足腫 (瘢瘤)的外觀與成因與增生性疤痕相似,甚至無法單純由外觀區別這兩種狀況 。增生性疤痕只會侷限在原來的受傷部位,且可能會縮小,但蟹足腫則會向四週蔓延,形成猶如「蟹足」狀,且不會隨著時間變小。 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都可能會紅腫,麻痺和痕癢。 治療方法可注射類固醇使增生組織縮小,一般需要注射 6 至8 次,而注射過程比較痛。另一方法是利用手術切除增生組織。


粉瘤/病理性疤痕移除手術的過程

醫生會先在粉瘤位置進行局部麻醉,再清洗傷口。醫生會在囊腫處切一個小口,清除裡面的積液、囊腫壁和其它物質,再使用電刀進行止血及使傷口結焦。最後,在傷口敷上敷料。


手術後須知

皮膚有可能出現凹凸痕跡。色素變深或變淺,大多數色素可回復正常,一般需時一至三個月或更長時間。如疤痕暴露於紫外光,會令疤痕顏色變深。切勿進行日光浴或使用太陽燈。需保持傷口清潔乾爽,切勿隨意拆除敷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