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綜合療程

脊柱側彎綜合療程套餐

HKD 8800
  • 10次中藥正骨連外敷中藥治療
  • 70日內服中藥 (每次7日)
熱門


脊柱側彎綜合療程服務包含甚麼?

中醫全面診症服務(四診:望、聞、問、切)及體格檢查。有10次中醫正骨連外敷中藥治療, 中醫正骨手法針對側彎方向及角度而施以不同的手法,目的是糾正側彎並舒緩緊張肌肉。而內服中藥以補肝腎強筋骨為主,中醫認識「肝主筋」、「腎主骨」,故補肝腎亦即保養筋骨,對脊柱側彎人士,特別是小朋友的治療及發育有顯著幫助。


甚麼是脊柱側彎?

脊柱由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五節腰椎、五節骶骨和尾椎所組成。脊柱是用來支撐身體,是軀幹肌肉的附着點,負責保護中樞神經系統。正常的脊柱從背部看是排列成一條直線,但當脊柱左右不對稱,使脊柱呈 『S』或『C』字形狀,就是脊柱側彎。一般脊柱側彎的發現期是8-16歲, 以少女較多,女孩患脊柱側彎的機會比男孩高1-2倍。在發育期中,若脊柱左右生長速度不一,脊柱便會長成『S』形。


如何自我檢查有沒有脊柱側彎?

1. 在正面拍照時, 頭部會否不自覺向左或右傾側。
2. 兩腳拍齊,雙膝伸直,雙手合十慢慢向前彎,然後在背後觀察背部的兩側是否高低不對稱。
3. 站立時,左右手肘與盆骨高度有沒有高低不對稱。
4. 站立時,褲管左右長短有沒有不一。
5. 鞋底有否出現不平均磨蝕。 


為何要接受脊柱側彎綜合療程?

說到脊柱側彎的情況,很多人總會認為脊柱彎得非常嚴重才算是脊柱側彎,而對於脊柱側彎較為輕微的狀況,就會容易被忽略。根據統計顯示,近30%的香港人都患有輕度的脊柱側彎問題,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多出四倍。

即使是輕微的脊柱側彎,也會對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脊柱是身體結構的主軸,主軸不正了,則全身亦歪。站立時脊柱不直,身形亦不好看,同時會產生肌肉失衡的問題。人站不直,就會容易跌倒。而且, 有肌肉失衡的情況出現, 即會增加某部分肌肉的運作,就會出現肌肉疲勞和疼痛問題。所以,要及早正視脊柱側彎問題,以及配合適當的治療。


中醫正骨手法是甚麼?

正骨手法是運用手法診斷和治療骨關節損傷之技術。《理傷續斷方》提出:拔伸、用力收入骨、捺正等手法。《醫宗金鑑》(1742年)卷八十七則總結發展為摸、接、端、提、按、摩、推、拿等八種手法。現代則總結出:手摸心會、拔伸牽引、旋轉屈伸、提按端擠、搖擺觸碰、按摩推拿、夾擠分骨、折頂迴旋等中西醫結合新八法。此外,還有拉、卡、捏、抖等手法。


    中醫正骨的手法有哪些?

    臨床上常用的手法包括以下十種

    按脊松樞法:是按壓脊椎,鬆解頸胸、胸腰樞紐關節的手法。

    寰樞端轉法:用於整復寰樞關節錯位的方法,用手指端提輕輕旋轉復位的手法。

    牽頸折頂法:是取仰卧位,用手掌牽頭顱,另一手沿頸椎推拿折頂的手法。

    頸椎旋提法:將頸椎旋轉並向外提起的手法,又稱「頸椎旋轉法」。

    胸過伸法患者端坐,在背後用膝頂上段胸椎,雙手抱胸後伸,或僅用雙手抱起過伸胸椎的手法。

    胸腰旋轉法:旋轉胸腰段的手法。

    腰椎旋轉法:旋轉腰椎的手法。

    腰骶側扳法:患者側身,按壓骨盆及上胸段,反向側扳的手法。

    過伸壓盆法:患者俯卧,將患者的側下肢後伸,用肘按壓骨盆髂嵴的手法。

    手牽頂盆法:患者仰卧或側卧,一手牽患肢,用足跟頂壓骨盆的手法。


    中醫正骨手法的有甚麼作用?

    手法正骨治療是對小幅度的脊柱側彎有理想的效果。手法正骨治療是以柔和的力度牽旋關節,  配合穩定的拔伸手法拉牽四肢及脊柱, 從而糾正側彎並舒緩緊張肌肉,  達到曲者變直的效果, 再配合內服中藥提高與鞏固療效。

    Professional of Compassion


    中醫以整體觀念為本
    根據患者的體質和病情來採取合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