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脈瘻管


動靜脈瘻管

動靜脈瘻管是以手術方式將動脈血管和鄰近的靜脈血管作吻合的手術,形成動靜脈瘻管,其可使靜脈的血流增加,以進行血液透析治療。動靜脈瘻管適合急性腎衰竭、欲接受腹膜透析或腎臟移植病人(需暫時性血液透析者)和作永久性導管者。


動靜脈瘻管的應用

對於慢性腎衰竭的病人而言,長期的血液透析,即是俗稱的「洗腎」,是一種維持生命及提高生活品質的最好方法。大部份的慢性腎衰竭人士必須先接受動靜脈瘻管的手術,才能使血液可順利流出到人工腎臟並經過處理後再流回人體。患者每次「洗腎」時,需即時刺穿瘻管以進行血液透析治療,以延續生命。

動靜脈瘻管手術的種類(兩種)


自體動靜脈管(AVF)

自體動靜脈管是使用病人自身的動脈和靜脈經手術吻合的瘻管。手術是把動脈與其鄰近的靜脈做吻合手術,使靜脈膨漲,形成動靜脈瘻管。手術後,需要篆等待四至六個星期作成熟期,自體動靜脈管才可以供血液透析時用。通常會選擇病人的左手來進行瘻管手術,較小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習價,位置離心臟位置愈遠愈好,可減低對心臟的負擔。


人工血管通路(AVG)

人工血管通路是以人工血管把動脈和靜脈連接而成。醫生一般會優先考慮用自體動靜脈瘻管(AVF),如果沒有適合的自體血管可用,才會使用人工血管(AVG)。自體血管的動脈和靜脈的血管都太細或過於硬化,自體動靜脈瘻管成功的機會非常低,使會選擇植入人工血管。人工血管是利用四氟乙烯的材質把動脈和靜脈縫合,而形成一條人工的血管通道。手術後,至少二至三星期後才可以供血液透析時之用。


動靜脈瘻管的手術程序

動靜脈瘻管手術可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麻醉後,醫生會利用超聲波儀器挑選適合的上肢淺層靜脈,再將手腕或手肘部份的動脈和靜脈作直接吻合。手術後等幾個星期後,淺層靜脈因應動脈的較高血壓和較大的血流量而變厚及粗大,血流量和廔管內壓亦相應提高,才可以在血液透析使用。


動靜脈瘻管後的注意事項

手術後,密切注意有無出血及腫脹現象,但輕微腫脹是正常的現象。患者需要保持傷口清潔和乾爽。患者可把肢體抬高過心臟,以減輕腫脹,例如:在平躺時可以在手臂下墊枕頭。患者需要每天檢查瘻管血流是否流暢,如使用手觸摸有震動感及靠近耳朵有咻咻聲。手術後肢體避免作治療,例如:量血壓、注射任何藥物或抽血,以避免造成血栓。傷口縫線大約10~14天可拆線。術後約第三天,若傷口穩定,便可開始進行握球運動,以促進瘻管成熟 (人工血管者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