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檢查

胃鏡檢查套餐

HKD 5900
  • 醫生面診
  • 幽門螺旋桿菌測試
  • 手術室費用
  • 麻醉費用
  • 醫生手術費
熱門


胃鏡

胃鏡檢查是食道、胃、十二指腸的內窺鏡檢查,利用一條幼長柔軟而可彎曲的光學儀器(即內視鏡),由口進入上消化道檢查,從而來診斷上消化道的疾病。內視鏡頭部裝有鏡頭及光源,在電視螢光幕觀察胃內情況,如腫瘤、潰瘍或瘜肉等,使醫生可以準確地觀察及診斷消化道黏膜的情況。有需要時,醫生會抽取組織進行進一步化驗或瘜肉切除等。



那類型人士需要接受胃鏡檢查?

若有原因不明的腹痛、消化不良、上消化道潰瘍或出血、懷疑患有食道癌與胃癌、有胃酸倒流、胃痛、有瘜肉、腫瘤、吞嚥困難、肝硬化病人,懷疑患有胃食道靜脈曲張的病人等。


為何要接受胃鏡檢查?

胃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胃鏡檢查可以預防胃癌。透過胃鏡檢查,可以清楚觀察上消化道患有的疾病如胃炎、胃潰瘍等等,成效比胃X光和腹部超聲波相比更高。幽門螺旋菌帶菌者較非帶菌者患上胃癌的機會高出4-6倍。幽門螺旋菌會引起胃黏膜慢性發炎引致胃、消化道及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癌,但大多數帶菌者不會出現明顯病徵,需要透過幽門螺旋菌測試是否幽門螺旋菌帶菌者。

胃鏡檢查可以檢查消化道黏膜的狀況和病變、有否出血、發炎、潰瘍、瘜肉、癌腫瘤。這可以通過胃鏡檢查即時活組織檢取化驗,得知是否胃癌。此外,幽門螺旋桿菌測試可知道自己有沒有高風險患上胃癌。


胃鏡檢查前須知

檢查前,客人必須預約醫生進行面診,醫生會解釋內窺鏡檢查的程序、風險,以及讓醫生知悉客人的身體狀況。檢查前六小時需要禁止飲食和禁止飲用大量清水。客人應提供現所服用藥物(例如:胃藥和抗生素),或需要在檢查前停止服用藥物。


胃鏡檢查過程

客人須作左側臥和帶上牙墊。醫生會先在客人喉嚨噴上局部噴霧麻醉或靜脈注射麻醉,可減低病人的不適感。然後,醫生會把內窺鏡經口腔放進客人體內進行檢查。在檢查中,醫生時會抽取少量組織作為幽門螺旋桿菌測試樣本。若在檢查過程中如發現異常,醫生將抽取組織樣本化驗。


胃鏡檢查後須知

檢查後,客人需待麻醉藥效力減退後,方可進食,以防哽嚥。客人離開時,需要有朋友或家人陪同,保障安全。麻醉藥藥效需要大約一小時才完全消失。客人的思考和判斷能力會因麻醉藥藥效受影響,因此不宜操作重型機器或駕駛。檢查後一星期,避免喝咖啡、奶茶、濃茶和酒。客人若出現以下情況,如腸胃出血、劇烈腹痛、嘔吐等,應到就近急症室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