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調理綜合療程

產前產後調理綜合療程

HKD 6800
  • 8次中醫診症服務 (每次5日中藥)
    (以預產期為準,在預產期約一個月前進行4次調理和產後進行4次調理)
  • 可安排遙距診症服務
    (產前及產後均須面診中醫師一次)
  • 內服中藥以調補肝腎,溫養氣血為基礎,亦會按孕婦的體質及身體狀況進行調整
  • 產前重於安胎及排胎毒,產後重於調養修身


產前產後調理綜合療程服務包含甚麼?

8次的中醫全面診症服務 (四診:望、聞、問、切):
診症服務以預產期為準,預產期前約一個月進行4次產前調理和4次產後調理。除產前第一次及產後第一次外,其他均可安排遙距診症服務(知悉孕婦在懷孕後期多少有些不便,可利用網上遙距診症;可選擇顆粒沖劑,可寄送家中。)內服的中藥以調補肝腎,溫養氣血為基礎,亦會按孕婦的體質及身體狀況進行調整。中藥調理在產前著重於安胎及排除胎毒, 而產後著重於調養修身。


為甚麼要接受產前產後調理綜合療程?

女性懷孕後體質會有所改變,孕婦或會出現妊娠嘔吐、眩暈、疲勞、皮膚瘙癢及水腫等問題。懷孕期的不適症狀和胎兒的生長發育與母體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有密切的關係。 懷孕時, 母體會輸送大量的氣血孕育胎兒,易使陽氣上浮,氣機上逆,引起孕婦頭暈、惡心嘔吐等。若孕婦脾虛血少, 則不足以養胎,會增加機會出現胎萎不長,胎動不安,發生陰道出血及小產。因此,中醫在產前調理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在孕婦懷孕到生產前的階段透過中藥和藥膳調理孕婦的身體,紓緩女性懷孕過程中的不適,達到安胎及順利生產的作用。

另一方面,產後多虛多瘀,有機會出現惡露不絕、產後腹痛、身痛、缺乳等產後病。若產婦在生產的過程中消耗過多體力或剖腹產時耗損大量氣血,導致氣血虧虛,津液耗損,容易出現陰道大量出血、頭暈、母乳不足等。 因此,中醫產後進補是根據中醫辨證論治,在分娩後利用中藥藥膳調節女性產後的各種病理變化,有助排清惡露,使子宮恢復,幫助分泌充足的母乳,讓婦女恢復身心的健康。


產前調理的作用

孕婦的體質在懷孕期間有所改變,身體會出現不適,亦有機會令胎動不安,所以產前調理是懷孕中重要的一環。

產前調理的基本原則是以安胎補腎健脾為主,因腎主胞宮,補腎可以安胎,健脾則可益血之源。懷孕後期,是胎兒生長速度最快的時期,除了要注意攝取所需營養外,據中醫學說,還要清胎毒。


胎毒要怎樣清?

據中醫學說「胎前如火,胎後如冰」,意指婦女在懷孕期間,體質變熱。如婦女在懷孕前體質屬熱,懷孕後則會熱上加熱,容易產生熱毒,孕婦的熱毒會傳給胎兒,令胎火溫藏,嬰兒在出生後較易出現風疹、奶癬和口瘡等問題。所以,中醫會建議孕婦在產前一個月進行清胎毒。另一方面,準媽媽在孕期最後兩星期不宜吃辛辣和肥膩食物,否則,身體會聚積濕毒,對皮膚造成刺激,日後嬰兒較高機會患上各種皮膚問題。


產後調理的作用

孕婦在分娩過程中需要承受疼痛、精神緊張、消耗體力及出血等情況,這些均會導致其產後身體虛弱和氣血虧損。故此, 產後調理對身體復原相當重要,尤其是產後30天的「坐月」。產後首月是最佳調理的時間,必須充分休息和調理身體,通過改善體質,也能治療產前的毛病,否則或會加重氣血的虧虛。 

除調養身體外,如何快速恢復苗條身材必定是另一個關注點。產後調養與修身可同時進行,但不能操之過急,可以透過中藥藥膳幫助提升血氣及健脾化濕,加快修身的效果。「坐月」對婦女來說是重要的事,不少人在產後會愈吃愈胖。產後瘦身在「坐月」過後即可開始,順產婦女可在產後第6周開始進行瘦身,而剖腹產婦女則在第8周後進行 。


    剖腹與順產調理有別?

    不論是自然分娩或剖腹生產,兩者在坐月時的調理基本上大致相同,產婦必須有充分休息,以及飲食均衡。食療補身主要以「不足者要補之,有餘者要去之」的原則,不要進食過寒涼、辛辣刺激、燥熱油膩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同時亦要有適當的運動。 不過, 剖腹產者要注意傷口護理,應少吃鵝、鴨、鱔、貝殼類海鮮等易引致傷口發炎的食物,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減少便秘的機會,若有便秘時要用力排便, 會增加傷口疼痛的機會。

    產後進補有益的食物,如生魚和薑等須待傷口完全癒合後才可食用。產後可多吃米飯,能幫助回復氣力和養胃。

    Professional of Compassion


    由香港中醫師和專業認證醫師
    貼身為您守護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