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靜脈導管


中心靜脈導管

中心靜脈導管 (Central Venous Catheter, CVC) 是其中一種血管內管,是放置入大靜脈的一根導管。導管可經頸內靜脈、鎖骨下靜脈或腋靜脈、股靜脈或臂部的靜脈置入,也稱為經外周中心靜脈置管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PICC line)。中心靜脈導管是可以用來提供藥物、液體或用來驗血,特別是中心靜脈血氧飽和度,也能檢測中心靜脈壓(Central Venous Pressure, CVP),用以評估循環生理參數,以及估計體液的多少。中心靜脈導管可避免藥物對血管內膜的刺激,保護血管以及確保輸液安全,也能減少病人受反覆穿刺的痛苦。

中心靜脈導管可分為兩種:

第一:非植入性導管—希克曼導管(Hickman catheter)

希克曼導管的管徑較粗,可以提供輸注骨髓或幹細胞、化學治療,以及全靜脈營養治療外,同時也可以用來作為抽血、輸血、疼痛控制等。導管可長期使用,其可放留置數月至一年以上,當病人不需有人工血管時,使可拔除導管。希克曼導管的適合對象是以造血幹細胞移植者為主。


第二: 完全植入性導管—人工血管(Port-A)

人工血管可稱為皮下植入式輸液座,由一個注射座 (Portal) 和一條含鎖扣的導管 (Catheter)所組而成。人工血管可完全植入人體內,可成為一個通道,用來注射藥物、營養物、 血液製品或其他液體,同樣是化學治療的其中一個方法,可減少反覆抽血的動作及造成周邊靜脈的併發症帶來的痛苦。


那類人士需要進行中心靜脈導管?

最主要是用於病情危急的病人,提供一個給予靜脈輸液的途徑,例如當病人出現大量出血的狀況或是需要急救的時候,就經常需要大量而快速的靜脈輸液; 在失血量較多的手術之前,會建議病人在手術前放置中心靜脈導管; 長期靜脈注射抗生素、使用止痛藥物,以及需要一些急救藥物、化療藥物及高滲透壓的全靜脈營養製劑;血漿置換、外周血幹細胞收集、透析、頻繁抽血,或者對靜脈通路頻繁或持續需要的病人亦可考慮使用中心靜脈導管


中心靜脈導管放置方式

植入性導管—希克曼導管

放置方式是使用皮穿刺,由內頸靜脈、鎖骨下靜脈進入上腔靜脈,亦可以由Cut-down 的方式經由頭靜脈放置。導管末端固定於上腔靜脈,依管腔分有單腔、雙腔或三腔試管。

完全植入性導管—人工血管(Port-A)

放置方式是須在手術室內進行,醫生會為病人作局部麻醉。醫生一般會在鎖骨下切開一個小傷口,然後把導管port-A埋於皮下,導管會在鎖骨下靜脈置入上腔靜脈和右心房的交接處。


中心靜脈導管手術後注意事項


非植入性導管—希克曼導管

麻醉藥效消失後,傷口或會感覺疼痛,若有需要時可服用止痛藥。手術後會有X光的檢查以確保導管在正確的位置,並確保沒有血胸和氣胸的出現。此外,手術後會測試導管的通暢度。手術後應保持傷口清潔乾燥。手術後兩天內不可泡澡或弄濕傷口。導管出口之傷口每天以碘消毒,紗布覆蓋。若傷口出現紅腫、滲血、疼痛及肢體水腫情況,請立即通知醫生。病人需要依照覆診日期回到診所。此外,病人需要使用抗凝血劑沖洗導管以避免阻塞。


中完全植入性導管—人工血管(Port-A)

手術後,皮膚會有稍微凸起,是人工血管(Port-A)的地方。手術後應保持傷口清潔乾燥。手術後會有X光的檢查以確保導管在正確的位置,並確保沒有血胸和氣胸的出現。請勿碰撞人工血管(Port-A)植入處,否則會使人工血管移位。病人避免使用人工血管同側的手臂活動。此外,病人需要使用抗凝血劑沖洗導管以避免阻塞。若傷口出現紅腫、滲血、疼痛及肢體水腫情況,請立即通知醫生。病人需要依照覆診日期回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