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內窺鏡檢查

大腸內窺鏡套餐

HKD 7900
  • 醫生面診
  • 清理腸道藥物
  • 手術室費用
  • 麻醉費用
  • 醫生手術費
熱門


大腸內窺鏡

大腸內窺鏡是利用一條柔軟細小的光學儀器(即內視鏡)來診斷下腔消化道疾病的最佳方法。內視鏡管道前端裝有微型攝錄鏡,可讓醫生準確地觀察及診斷下消化道黏膜的情況。有需要時,醫生會抽取組織作進一步瘜肉切除及化驗等。大部份的瘜肉都是良性,只有小部份會演變為癌症。



那類型人士需要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

若大便出現帶血或黏液; 大便習慣發生改變(例如:持續肚瀉或便秘);排便不清和排便困難; 不明的腹痛或腹部有腫塊; 曾患大腸瘜肉或直系親屬曾患上下腹消化道疾病的人仕。


為何要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

大腸癌為本港頭號癌症。大腸內窺鏡檢查可以預防腸癌。七成以上的腸癌是由腸壁內良性腺瘤瘜肉慢慢演變而成,清除良性腺瘤瘜肉可防止癌症發生。食物及環境因素都有機會導致基因突變,癌變的過程長達十年或以上。

所以,進行大腸鏡檢查是必須的,大腸內窺鏡檢查可以檢查消化道黏膜的狀況和病變、是否發炎、潰瘍、有瘜肉或有腫瘤。這可以通過大腸內窺鏡檢查即時活組織檢取化驗,得知是否患上大腸癌。


大腸內窺鏡檢查前須知

檢查前,客人必須預約醫生進行面診,醫生會解釋內窺鏡檢查的程序、風險,以及讓醫生知悉客人的身體狀況。檢查前六小時需要禁止飲食和飲水。檢查前三日開始進食低纖維食物及檢查前一日進食清流質餐。此外,客人須服用清洗大腸藥物,以免糞便阻礙觀察大腸內的情況。客人應提供現所服用藥物(例如:胃藥和抗生素),或需要在檢查前停止服用藥物。


大腸內窺鏡檢查過程

客人須先作左側臥和屈曲雙腿。醫生先為客人注射適量的靜脈注射麻醉,減低病人的不適感。然後,醫生會在客人的肛門部位塗上潤滑劑,再把腸鏡由肛門放進大腸內進行檢查。而且,醫生在檢查過程中會注入氣體,從而增加可觀察的表面積。若在檢查過程中如發現瘜肉,醫生會即時切除瘜肉,並將組織樣本化驗。


大腸內窺鏡檢查後須知

檢查後,客人需待麻醉藥效力減退後,方可活動,以便發生危險。一般麻醉藥藥效需要三至四小時才完全消失。客人的思考和判斷能力會因麻醉藥藥效受影響,因此不宜操作重型機器或駕駛。此外,醫生在檢查時會在腸內注入空氣增加觀察範圍,因此病人檢查後會頻繁放屁。檢查後出現短暫性欲排便、腹脹或腹痛均屬正常現象。若客人出現不適或對藥物、檢查結果有疑問,請聯絡診所查詢。客人出現以下情況,如大便出血、劇烈腹痛、嘔吐等,請先通知診所情況,或有需要到就近的急症室求診。